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布衣女子

简单的日子里写着简单的流水账。

 
 
 

日志

 
 

父亲  

2009-05-19 14:40:3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近几日在网上看到的文章,多是些母亲的,我也有写母亲祝她节日快乐。由母亲我想到了父亲,其实好久我就想写写我的父亲,一位老教师,又是一位农民。

父亲现在依旧在教育战线上做老师,很平凡的一位老师。他已经执教35年,这之前他还参军6年,现在他的工龄有41年了,父亲不高大也不文绉绉的,看上去他到像一个农民。

家里一直由母亲掌控家政,母亲常常抱怨父亲对家事的不理睬,抱怨她的辛苦。为了能过上好日子能过上她所谓的“享福”,她把我送到另一个城市来,也就是我给自己起名字叫冰江,我一直喜欢那里,不知道母亲为何那时那么讨厌那里,但是至今他和父亲仍然在那里生活。

由于家里大事小事都有母亲做主,所以常与母亲交谈的次数多些,或者还因为我是女人吧,与母亲的话题多些。家在很远的一个小村庄里居住,由于那时父亲地工资很低,养家很困难,因此父母亲会种很多土地,因此我随他们生活的很辛苦。

后来母亲把我送到很远的地方工作,回家的次数很少,我在外面工作也并不是如意,只是回到他们的身边又没有合适的工作干,所以只好又回到现在的工作单位,我记得那时有一年我回家过的年,过完年我就赶着回厂里,车票好不容易买到,父亲送我到哈市火车站,我与他分手让他快些回去。他走了以后无助的我在车站的候车厅里的座位上捧着头在那里痛哭,猛然抬头时看见父亲站在我的面前,眼睛红红的正用手绢擦着眼,我不知道自己的表情在父亲的眼里是什么样,只是我长那么大第一次看见父亲流泪,我擦干了泪笑着对父亲说没事,叫他快回去吧,母亲会等急的。父亲又掏出钱给我,我收下了叫他快走。

小时候每次上县城都是父亲骑着自行车要骑40多公里的路去的,在我的成长岁月里我的衣服基本都是母亲作主买什么样子穿什么样子的,只是记忆里还有父亲唯一次为我买衣服的颜色和样子,裤子是绿色条绒的,上衣是绛红色带白色小花的,纽扣是绿色而且是一个卧着的小猫,一共是五枚。父亲买的衣裤很大我记得我上一年级还穿着,但是我记忆里那一次母亲和父亲好一顿发火,嫌父亲给我买衣服,因为家里的开支不够用。从那以后父亲在没有上县城,都是母亲自己去,也难为母亲一次次骑车跑那远的路。

父亲在我小的时候还买过许多红的绿的绸子给我扎小辫,还买了许多小蜡烛在过年里找来一个罐头瓶,在里面放两节苞米塞子把小蜡烛放在中央夹住,然后在过年除夕时还有正月十五叫我点着,在瓶口又用绳子拴好叫我拎着出去找小朋友玩,每次很开心,但是每次不小心蜡烛倒掉会把罐头瓶碰炸碎掉,然后父亲就会另给我做一次。

我是70年代的人,那时人们我生活的地方还比较重男轻女,而父亲却从没有表露出他有多喜欢男孩,只是无论他走到哪里都会带上我,甚至他的课堂里,只要我乖乖的坐着不许出声,后来我有了妹妹,和小妹玩蜡烛差一点把房子点着,从那以后父亲也不买小蜡烛了。

父亲喜欢读书,而且还喜欢读后在饭桌上、还有临睡时讲给母亲听,我那时虽小也愿意听父亲讲,稍识几个字时我就翻看父亲看的书,而且那时收音机里常会将许多评书,像三国演义、水浒、赵匡胤演义......许多时候听完我会讲给父亲听,父亲听后也会补充我讲漏的,只是随着年龄的增加不知何时开始疏远了父亲。

直到有一年我带着儿子回到他们那里,临走时父亲拿出一支钢笔给我,这是教师节发的,这支笔可以有好几种用法,你愿意写拿去用吧。父亲对我说。我的眼睛又湿了。只是我没有对父亲任何表示,也没说什么。

今年父亲和母亲在我这里过的年,那天有事要去超市,我邀父亲同我一起去,父亲答应了。去超市要过公路,我第一次也是长这么大第一次用手挽着父亲的胳膊走过去又走回来,我也是第一次想起我从来没有为父亲做一件事,父亲回家时我特意买了两瓶小瓶装的白酒给他。

今天我看见母亲的文章我就想起了我的父亲,一位勤勤恳恳的朴实的父亲,他从没有告诉我做什么对做什么错,只是远远的看着我。他心里是有我的,因为他知道我喜欢写,把他认为最好的钢笔给我,也因此母亲在急着我找婆家的时候,问我你怎么还不快嫁人,你到底找个什么样子的,我那时脱口而出找个像爸爸这样的,母亲当时很发火,找你爸这样的没钱没心眼没本事的,你受一辈子穷。也为此父亲又挨了母亲一顿数落。现在想想我在心里其实有意的无意的早把父亲的形象看得很高,尽管母亲说父亲傻不会交际,但是在我家久了她会说,我回去吧我不放心你爸爸。有时我气她,她会说这辈子只有你爸对我是真心真意得好。我点点头对她说你说的很对。我爸是好人这辈子你好福气。

当我告诉母亲我要嫁人的时候,母亲问我丈夫是什么样子的人时,我回答说:“和爸爸差不多。”母亲叹口气说:“你要操一辈子的心了”。其实我的丈夫远没有父亲好,他没有父亲的细心,也没有父亲那默默无闻的在母亲身边替母亲做事,爱着母亲听任母亲在他身边发火唠叨。也没有父亲的耐性数十年来只有母亲冲他发火,他不会无缘无故的和母亲发火。母亲做错事了他也只会悄悄的告诉母亲,母亲才有所察觉。丈夫对父亲的评价是大智大愚很了不起的人,他这样评价父亲我很欣慰,因为他还是了解人的。

父亲,我很爱他,只是从没有在他面前表露过,我也很欣赏他,其实他是个很浪漫的人,只是母亲太过于现实,没有发觉父亲的这方面,那时冬天很冷常常一家人挤在一个炕上睡觉,早起的父亲总是第一个起床把炉子点旺,有一次他起来时,竟然在母亲的面容上亲了一下,母亲大骂他的行为,现在我想父亲真的好浪漫。他有时会牵牵妈妈的手,有时会拥着妈妈,有时会称赞妈妈的菜烧得好,这是事实所有人都评价妈妈菜做得好,他会说妈妈身材好,他会说妈妈家里收拾得好,只是老妈只想着怎样过日子怎样攒钱,忽略了这些,还好父亲的工资在一点点的上涨,母亲也不必为日子犯愁,开始怎么想着好好享受日子,也开始和父亲有空出去走走,一起做好些运动。望着他们我心里升起无限的喜悦,也升起许多羡慕。

我的父亲,很平凡的父亲,他会做许多农活,他读了许多书,但他发表言论却很少很少。我知道他很爱我的母亲,也很爱我,他远远的望着我,希望我快乐希望我有成绩出来。我懂他的心,我会好好做的,我希望看见他笑着对我说:“我的女儿就是棒,像我有什么不好。”

  评论这张
 
阅读(9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