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布衣女子

简单的日子里写着简单的流水账。

 
 
 

日志

 
 

难忘童年的零食  

2016-01-18 14:36:14|  分类: 2016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难忘童年的零食 - 布衣女子 - 布衣女子
难忘童年的零食 - 布衣女子 - 布衣女子
        家族微信里,大伯的孙子传上两张照片,她们再包豆包。
        天冷了,那里的人们开始做这种食品,蒸熟之后,放在屋外的缸里或是其他地方,天然冷冻起来,这种食品可以冷热皆食。
难忘童年的零食 - 布衣女子 - 布衣女子
        北方人称这种植物叫糜子,它的果实我们都很熟悉,就是大黄米,有粘性。
在当地大黄米有两种,一种粘性大,一种粘性不大。黑糜子,黄糜子。黑糜子磨出的米粘性不是很强,颜色也不是很黄,所以较黄糜子价钱(我记事的时候)便宜。
        把大黄米磨成面粉样,然后再大盆里发酵,发酵里有时也加玉米面。现在也用粘大米磨面粉来蒸豆包,豆陷那时用红芸豆做,现在种类就多了。
难忘童年的零食 - 布衣女子 - 布衣女子
        蒸熟之后就是这个样子。
 难忘童年的零食 - 布衣女子 - 布衣女子
       已经很多年没有吃到了!
        其实即使现在吃到,我想它也不会有我记忆里的味道了。
       我是76年出生的,我记事的时候,父亲是民办老师,这样子,家里分的地很少,队上把地又分到很远的地方,那垄很长,四根垄差不多有一亩地,车马进去很费事,尤其到了秋收的季节,农村家里地多秋收时节都顾自己,最初没有机器耕种,都是靠牲畜,家家都非常心疼自己的牲畜,疼惜自己家牲畜劳累,自己家有时都舍不得使用。别人家要用都有些不愿意。我记得每每那时秋收季节一到,父亲无语,母亲惆怅。更严重母亲会指责咒骂父亲的无能。难忘童年的零食 - 布衣女子 - 布衣女子难忘童年的零食 - 布衣女子 - 布衣女子
       家里地少,打粮也就很少,冬天家里冷,家里的地基本种植玉米的时候多些,因为玉米可以吃的时间长,玉米的秆还可以当柴烧。所以记忆里7岁之前,家里吃白面都是很奢侈的。那时候,常常站在外面,用鼻子使劲的嗅,哇!谁家烙油饼了,好香。
       糜子不高产,家里根本没有多余的地来种,而豆包又是当地很正常的吃食,家家户户冬季进了腊月都会要做豆包。母亲总会挤出点钱买点比黄糜子便宜的黑糜子,掺杂玉米面象征的蒸几锅。
        冬季小时候都是吃两顿饭,午间根本没有什么充饥,有了豆包,到了中午小伙伴们,那些家里土地多的,都会回家拿出冻豆包来啃,我也会回家向妈妈要,妈妈便会给两个。
        别看黄黄的看样子很馋人,其实做起来也是很讲究很费事的,首先发酵是最关键的,发酵好了没有酸味,只有甜味。豆陷也要甜点好吃,母亲那时候连一角的糖精都不会去买,或者有时候也买不到。
        邻居张奶奶的豆包又黄又小又甜皮又薄,而母亲都是后学的,有时候在土火炕上发酵面的时候,热度掌握的不好就有股子酸味,再或者不懂门道的父亲把加工的玉米面去磨坊磨得不精细,于是好好的豆包变得难以下咽。于是每每蒸豆包的季节,父母准会要吵上几架,火候不对,不是火烧大了,锅边糊了,就是生了,还欠火。现学的母亲,当兵多年教学的父亲,两个都不会做饭的人凑在一起,母亲急脾气,父亲慢性子,天天吵架,我小心翼翼能躲就躲,能逃就逃,就怕战火惹到自己身上。
        当看到邻居家张奶奶送来的豆包,总是垂涎三尺,吃过了,还想了再想,那会看见张奶奶,总是甜甜的叫奶奶好。
       冬季来了,我们就会有属于我们那个季节的零食了,每个孩子流着鼻涕,露着通红的小脸蛋,还有通红的小手,在门前凑在一起,狠狠的用劲的啃着那冻豆包。
       那冻豆包即使不在冰箱里冰冻,那时根本不认识什么是冰箱,那里也根本不需要冰箱。靠着当时的天然冷冻,都冻得硬硬的,有时候拿在手上根本无法下嘴,只能放在兜里,在外面跑够了在啃,但是还不能化太软了吃,那样子就没有啃劲,吃也没意思了。吃的就是正好能啃掉但是啃得又不多的那个时候,伴着鼻涕还有带着手心里汗气去吃。
       后来日子好了,母亲手艺也好了,只是我离开了他们,如今看见豆包,想起过往,日子过得好快,生活也变化好大,民办老师的父亲转了证,吃什么不在费事,只是都没有了那种急切,那种乐趣。

 
  评论这张
 
阅读(123)| 评论(2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