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布衣女子

简单的日子里写着简单的流水账。

 
 
 

日志

 
 

过往(一)  

2016-03-31 13:26:16|  分类: 2016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年是我闲下来的第二年了,新家入住三年多了。我95年五月份来的山东,在一工厂住宿舍近六年,2000年底结婚。一直到今天都有记日记的习惯,一本本日记堆放在一起,大大小小,新旧不一有的是日记本,有的是当时的教案本。不过结婚时候都用袋子装好拿到了婆家,也是我的嫁妆吧!过往(一) - 布衣女子 - 布衣女子可我却从来没打开过,新家的时候,又把袋子搬了过来,我也么有动过。
       今天看见袋子,说不出什么心情,鬼使神差的打开了。
        每个人一路走来都不会阳光明媚,鲜花盛开,我也一样,好多事情我选择忘记忽略封锁,不去打开不去触碰。
当时宿舍上下铺,一间宿舍8个人,还有15个人(我最初住过)去了床就是过道,没有桌子,每个人的空间就是一张床,我的日记都是躺着或者是坐在床上写的,所以字迹很潦草。
        过往(一) - 布衣女子 - 布衣女子过往(一) - 布衣女子 - 布衣女子
       这是我95年的日记,初到山东初工作时的日记,自己现在看有些哭笑不得,错字错句很多。但同时泪水盈眶而出,那些远去的日子,岂能说心酸就能形容的了得!
         当时和小妹在一起,我19岁,妹妹17岁,(我们两个都是初中毕业,我初中毕业下来,在村子里代课了两年,等小妹初中毕业,母亲就让我们俩一同离开,美其名曰两个有个照应有个伴。也因为做过老师,所以在接下里的工作里一丝不苟的,为此却吃了好多亏,慢慢学会圆滑,学会狡诈。)开始自己预算怎么过日子,那段日子为了省一点钱,还进厂时候两人800元钱的押金,两人真的辛苦了一段日子,以至于现在咸菜方便面豆腐乳我俩个谁都不去吃。
过往(一) - 布衣女子 - 布衣女子
 我都不记得当时的事了,看见这章才晓得,想起那条裙子是当时介绍来厂子工作的一个亲戚,叫嫂子的给的。过往(一) - 布衣女子 - 布衣女子
         看着现在家里的地暖住的无法形容的舒服,曾经自己那年的冬天忍受的也是无法形容的,宿舍没有暖气,买热水袋很贵,当时也没那些心眼,就会死挺着,还有就是在家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根本不会怎么想着叫自己舒服。我那时挺恨妈妈的,因为她强制把我们送到她认为天堂的地方,现在在心底对妈妈也很无奈,她认为她的苦心我不理解,而我  !看着儿子,想着自己的经历,我能做的只是时刻提醒他生活的点点滴滴,希望离开我的时候,他会打理好自己。
过往(一) - 布衣女子 - 布衣女子
       那段日子实在真的真的无法形容,因为语言不通,饮食不习惯,一下子从温暖的母亲的怀抱离开,说是乞丐夸张了,可也差不多,菜里没有肉,一年见不到鸡蛋,鸡蛋花都没有,省点钱买点必需品,因为临时工,学徒3个月,每个月180元。只能从肚子上省,父亲那时候是民办教师,工资打白条,身边的亲戚没人理睬我和妹妹,我俩那段日子努力的活着,努力的干着,努力的适应人群,融入当地人当中,因为住宿的人少,食堂的饭菜晚上剩饭居多,东北吃米时候多些,山东人吃馒头居多,所以几乎晚上的饭食都是好几顿剩下的馒头,有次馒头上还粘了一只死苍蝇,我把苍蝇拿掉,继续接着吃剩下的馒头,因为舍不得在花3角钱去买一个馒头的四分之一,不吃会很饿,那时候工作出体力,根本不用节食,就瘦的不过百。我哭过无数次,也想过回去,母亲说:“好马不吃回头草。”乡亲们都认为你们俩在外面享福,再跑回去,人家会笑话。从那时我总结:做人要老老实实,所以我以后的生活中从来不吹嘘,因为死要面子活受罪,也希望再不要经历这些。那段日子比在铁窗里估计强也强不多少,这些年现在收拾起来说出来,心还是痛的,我常常忽略不去想。我和妹妹老老实实的呆在厂子里,每天眼巴巴的看所有人上班换上工作服,下班换上好看的衣服回家,我们俩几乎天天都是工作服,看着来来往往人们,我站在二楼的楼梯窗口眼馋的看着他们,带着笑脸带着幸福,带着快乐回家。

         在经历一系列成长过程,我在不想着依靠母亲,就像断奶的孩子,断了奶,没想头了,也不是不可以。心也似乎很硬,不轻易的动感情,母亲常说我变了,翅膀硬了。其实妈妈应该明白,每个人的性格都是在成长过程中建成的,我最需要妈妈的时候,学会了坚强,没有谁来支撑我,我已经习惯了不在依附谁,也甚至母亲。近六年的宿舍工厂的日子,我没锻炼铁石心肠也差不多。
       当同龄的女孩开始谈婚论嫁的时候,我才晓得我要找男朋友,我要结婚,我要成家,我渴望有个自己的家。在宿舍里的日子我真的烦透了,宿舍在三楼,要到一楼去提水上来,厕所则在楼外面。厂子为了节约用水省水,把三楼的卫生间还有水都上了锁。以至于三楼的女孩子们在半夜有急着上厕所,有跑不得就在三楼的卫生间外解决,卫生巾、大便、小便每一天都有。每天早晨收拾楼道的阿姨就开始大声的咒骂我们这些女生品德败坏。六年!人多的时候还好,节假日,空空的宿舍,就剩下我和妹妹!好多人现在见着我,说我好福气,找到现在的丈夫,来山东好福气,真的那样子吗?我无语接受他们的羡慕和称赞甚至嫉妒我的‘运气’。
       因为父母在外地,我们又不算当地人,亲戚都离得远,所以找婆家,在当时车间里,我的人品,也算是出类拔萃的,差的我不会跟,好的人家嫌弃我的家庭还有是外地人。后来,(有时候我觉得人这辈子无论经历什么也许真的是命运)妈妈的一位亲戚当时也去了东北,先回来好些年在老公家的附近开了一个店,亲戚的男人和老公的父亲是从小在一起长大的,他有次遇见我的姥爷,闲聊时知道我们姐妹也过来山东,在一聊觉得又离的很近,那亲戚就骑车去看我们姐妹,老实说那会我和妹妹的日子好多了,手里也有点积蓄,多年不曾联系,亲戚找来,我们俩都没有多热情。
        亲戚约我们姐妹5.1到她家去玩,我们姐妹两个应允了,但是那天到来我们并没有过去,亲戚打来电话,很是生气我们的不守信用,然后让我们俩马上过去,我们两个磨磨蹭蹭到下午才过去,然后亲戚的男人和我聊了很多,我不记得当时说什么,或许咬牙装清高了吧!过往(一) - 布衣女子 - 布衣女子
         那男人转身出去,过会就领回来老公和他父亲进来,那会我明白亲戚的男人是做媒了。我心里很难受,有种任人挑选的感觉。不过没说话的时候,老公倒是夸夸其谈,高高的个子,模样也说得过去,所以在反感的同时,又在想他会相中我么?        再后来亲戚再一次闲谈中,那时候我已经结婚了,她说当初是想我做她的儿媳,只是和他儿子错过了。亲戚的男人想起他发小的儿子,就觉得试试,没想到老公和他父亲都觉得满意。
        然而当我欣喜的觉得我终于有家的时候,我才觉得我人生中的二次挑战再次开始!
  评论这张
 
阅读(174)| 评论(2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