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布衣女子

简单的日子里写着简单的流水账。

 
 
 

日志

 
 

拾起一个故事  

2017-12-19 03:20:0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无意间一个朋友推荐了快手软件,偶尔也去看看,谈不上喜欢,也谈不上讨厌,看世间百态,有苦有乐,无不都是努力的活着奋斗着。

在快手上慢慢拉动着每个图片,二人转的视频入了我的眼。我的父母对音乐都不喜欢,与他们在一起是不会让你听歌曲音乐的,他们嫌弃闹腾慌。

我中考那会,农村的孩子落榜就没上学的希望了,我知道录取希望渺茫,而我又不喜欢去做农民,那会做农民真的很辛苦的。我就想去学点什么,学什么呢?

我这会都在琢磨自己那会的想法,想去学二人转,话一出口我就遭到了父母的反对。二人转在父母眼里是不入流的,粗俗的,甚至不是正经人做的事。

我那会子和他们呕许多日子的气,没办法胳膊拧不过大腿,我最后什么也没做成,反而踏上离家的路,这一走在没回去。当年三毛的《橄榄树》: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为什么流浪呢!是啊,我为了什么流浪?我也不知道。

家是乡下的一个小村子,远离城市,出入交通都很不方便,我离开家那次,是我第一次出远门,根本不知道未来在哪里,明天去做什么。我对二人转其实不是它的唱腔迷住了我,而是每一部戏里的故事吸引了我。那会看小人书最多,无论是四大名著,还是电影,就连二人转里的戏文也编成小人书,其中当地最有名的最常唱的《马前泼水》,讲一落魄书生被妻子嫌弃,在穷困潦倒的时候,逼迫自己的丈夫把自己休了另嫁一棺材铺的老板。后来书生在朋友的接济下,考上了状元。敲锣打鼓回乡的时候,他的曾经丢弃离开他的妻子,马前拦住这状元,希望言归于好。状元想自己一路的辛酸,马前泼了一盆水,说他曾经的妻子,想当年俩人过日子,因为贫困挨饿,米斗里的米都能数的过来,妻子生气撒到地上,要书生数数,数出来给她休书让她离开,书生当时一粒一粒把米拾起来。今天水泼到地上,你要能拾起来,我们就回家过日子,状元对他曾经的妻子说。状元的妻子拾不起来水,想起过往,又想起现在棺材铺的老板对他不好,羞愤的最后跳了河。那女人嫌贫爱富遭到很多人鄙视,小小的我说不出大道理,我也觉得那女人做的不对。

很多年以后,当我和丈夫走到山穷水尽的时候,我不知道自己能为丈夫做什么,我只知道不离不弃,总有一天一切都会好的。是的,那一天最后等来了,或许无形中这戏文也是影响了我。

二人转在多数人眼里似乎就是蹦蹦跳跳登不了大雅之堂,其实在黑土地里滚了一辈子的农民,他们又能说出多少文雅之词,只能在二人转(方言叫大蹦子)里嘻哈中看透人事间一些道理和知道不做不可违的事。当地人常说,“宁可不吃饭,也不舍二人转。”

想起傍晚四面八方的人聚集在场院临时搭的台子的台前,或坐或站,男女老少,平时不出门的奶奶都会不顾一切的跑出来看二人转,抽着旱烟吊着烟袋,磕着瓜子,然而那群人中不会有我们家人的身影,我只能委屈的躺在炕上听着锣鼓声响,听不清唱的什么说的什么,只知道时不时的有人群在哄笑。

茶余饭后我会悄然躲在老人们身后听他们说唱了什么戏文的名字,有机会慢慢找来或遇见小人书看看,《西厢记》《三请攀梨花》好多好多的戏文,我看过之后,常想这些戏文多好啊,为什么母亲不喜欢呢!

走了,离开了那里,所有的景物和人和乡俗都隔离了。偶尔会在电视上看到二人转,也会听下去。

现在快手上有好多二人转视频,用我记忆里的那点听过的阅历,唱好的没几个。想想我最初想学二人转的念头,假如父母同意,今天的我会如何呢。

那是不可能的,母亲是无论怎样都不会同意的,我只能无人的时候自己自我感觉不错喊几嗓子记住的几句戏文。

每一部戏其实宗旨都是为了让人们从一个故事里明白一个道理。岁月悠悠,一晃20几年过去了,我不说没人知道我曾经有过的念想甚至朋友和同学们。其实不是意外发现,我也早忘了我的这一段故事!而二人转经历这些年的演练也有它自己的特有的风格了,东北三省的人们还是一如既往的喜欢它。我呢也一直一直没有忘记它!
  评论这张
 
阅读(153)| 评论(3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